close

每到放榜時期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,小弟也愁過了幾年啊~今年終於成功考上夢寐以求的醫學系,家人朋友都很為我感到高興,還幫我辦了慶功宴~正所謂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勞其筋骨。說起這段邁向醫學系之路,還真是一段辛酸血淚~這篇就來記錄一下我的重考之路,順便分享在作文補習班補國寫的小小評價~

 

國寫,作文補習班,技巧,評價,高中,寫作

 

高中一年級我就立定志向要考醫學系,探聽了評價好的高中補習班,也很認真的上課練考題...然而學測放榜後,各科表現都很好,唯獨國文科的國寫實在拿太低分,導致總成績達不到醫學系門檻。當時不想考指考,便乾脆退而求其次,選了跟醫學系相近的藥學系,心想也許會讀出興趣,但讀了一年發現還是跟想像中的有落差,反覆思量決定踏上重考這條路。

 

國寫,作文補習班,技巧,評價,高中,寫作

 

起初我選擇了網路上擁有廣大支持、好評價的重考班,尤其想補強國寫技巧,畢竟之所以跟醫學系失之交臂就是因為國寫啊…重考班雖然有國寫的考題練習,但沒有特別教國寫題目的解題技巧,老師批改的評語也很簡短。我擔心這樣下去進步幅度太慢,又買了幾本高中國寫的講義,但不同的參考書有各自的觀點跟技巧,反而被搞得更亂,很難抓下筆方向,結果重考第一年再次在國寫失利,當下真的好絕望,有種噩夢重演的感覺。

經過兩次教訓,我決定把重心全放在國寫上!我很清楚我的國寫致命傷是知性題(知性題就是要在看完一篇短文或是圖表後,短時間抓到重點並用流暢通順的文句書寫出來),但坊間高中作文班卻比較少有針對知性題這類的寫作課程教法,幸好透過考上醫學系朋友介紹,知道了這間作文補習班。

 

國寫,作文補習班,技巧,評價,高中,寫作

 

這間作文補習班有為高中學測國寫開班授課,兩週上知性、兩週上感性,第一週主要建立思考框架,次週實際運用在題目上,上過課的人評價都很好。作文由老師親自批改,不像有些作文班會請工讀生或助教改,老師可以直接給學生建議與評價,在寫作技巧上很有實質的幫助。現今高中的國文課著重課本內容的複習,寫作技巧相對偏少,但作文補習班相當注重學生的理解能力。

 

國寫,作文補習班,技巧,評價,高中,寫作

 

作文補習班的感性課程常會播放一些廣告短片或電影片段,分析其中的表現手法,轉化為可以運用的寫作技巧。知性課程常播放一些深度影片,以探討主題的正反觀點,和同學一起思考影片內容,或是以新聞事件作為題材,例如去年的台鐵殺警案與思覺失調犯罪議題,會領導我們先判斷題目給的材料是社會問題、還是解決方案,再分析問題的成因,最後針對各個解決方案或各方評價優劣做評析,用這樣的架構去解構題目。做了很多次練習以後發現,雖然知性題題型多變,但順著作文補習班教的技巧,基本上都可以寫出一篇有頭有尾的文章,是個不敗公式!

 

國寫,作文補習班,技巧,評價,高中,寫作

 

作文補習班上課不會只按照講義內容教,而是會在課堂引用熱門話題,讓同學表述想法,是讓我覺得靈活有趣的地方。像是台鐵殺警案的課程中,就舉了近年熱門的電視劇〈我們與惡的距離〉作例子,大家討論很熱烈,也因此讓我對劇情反映的現實議題有了新的思索,不再單純覺得戲很好看,反而對它有更深入的思考,好評價的教法果然不是浪得虛名~

 

國寫,作文補習班,技巧,評價,高中,寫作

 

以上就是我的個人經驗分享與作文補習班技巧的評價,不過我也常在想,要是高中就來到這間作文補習班,就不用浪費兩年的荒唐歲月了QQ 真的要謝謝我朋友報給我這個「國寫救星」,否則不知道要淌在國寫失利的渾水裡多久XD預祝所有高中考生與重考戰士們金榜題名!

 

 

Ben哥看好文(轉刊有取得原著許可)

arrow
arrow

    Ben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